FANDOM

民科

民科本意是指民间科学爱好者的简称,亦称民间科学家。"民科"这个词从字面上看是中性的。但近年中国一部分民科不思进取,闭门造车,妄图推翻这推翻那,甚至搞起了水变油和永动机的骗局。于是“民科”一词变得含有贬义色彩。

负面含义

在一些民间科学家对科学发现起到正面作用的同时,也有部分民间科学家成了伪科学理论的创造者。 最有部分自称“民间科学家”者不断在网络上引起激烈争论,由于他们的理论不容于学术界而又极度固执己见,并在媒体上掀起过风波,这一词汇有演变为贬义的趋势。有人认为,不带贬义的民间科学家应当改用业余科学家一词以资区别。民间科学家,在带有负面的含义时,与英文的Crank类似,表示一种持有某种独特的、不为主流学术界所接受的理论(不一定是自然科学理论)的人。他们可能孜孜不倦地不断投入精力和时间、金钱进行研究、宣传、拉赞助,并拒不接受专业人士所提的批评意见。例如,他们常常宣称自己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发明了永动机等等。前者一般被认为不可能单纯用初等方法解决,而後者的存在被热力学第二定律所否定。 通常,他们的意见不会在任何权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因此主张特创论的人一般不会被认为是民间科学家,但用初等数学等工具“推翻”相对论的人则被认为是民间科学家。 一般来说,当使用引号括起,或者使用简称“民科”的时候,就意味着带有贬义。

官科

出处已不可考。与民科相对,指在大学任教或科研机构供职的人,属于科学共同体 。这个词被民科使用的频率极高,而在其他地方很少出现。

在民科看来,官科歧视打压着民科,而同时民科也歧视着官科。民科认为官科缺乏创新,循规蹈矩,腐败,是既得利益者。有极端分子由此得出了官科的理论是错误的、不可靠的结论。需要指出上述观点都是错误的。创新不是异想天开,不是在极度缺乏知识储备的时候就妄自拼凑;而且民科口中官科的贡献不仅仅在于理论和技术的突破,还在于知识的传承。民科往往因为自身学历和所受教育所限,不能很好理解官科在知识传承中起到的作用是何等的巨大。

特点

1. 选择性近视;

2. 新名词极多,逻辑混乱;

3. 受困于常识,又喜欢发表一些超越具体问题之上的议论;

4. 常常夸大结论的意义,尤其喜欢表达爱国情怀;

5. 常常把结论建立在未来的可能性上;

6. 往往认为自己受到学阀和反动分子的歧视和打压;

7. 往往歧视数学等基础学科,认为自己学不会的东西都没用。

8.知识储备严重不足。

9.不愿正视自身错误。

10.将已经在工业上成熟或早已出现的东西当成自己首发的理论。

11.认为自己不拿津贴自主研究,比所谓的“官科”高贵。

民科几大派别

1.反相       反对相对论

2.哥猜       证明哥德巴赫猜想

3.永动机    试图造出永动机

4.大统一    致力于大统一理论

5.进化论    反对进化论(用哲学和神学反的居多)

对待民科态度

首先要肯定自主的学习和研究。

不支持缺乏依据的异想天开,更不支持将这种思维过程称作创新。

需要认识到民科是一个群体,特别目前谁都可以在网上自称民科,而群体中的个体必然有着不同的特性,因此需要区别对待。对待具备一定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知识储备,对学习研究有正确认识的民科,可以正常的讨论;有能力的人可以适当地进行引导。

特别指出民科并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更不是弱势群体。科学是严谨的,无脑对某些民科异想天开、仇视现有科学体系甚至公然辱骂科学家的做法表示鼓励并不是可取的做法。如果是一个还在校学习的学生抱有这样的想法,那等待他的无疑是父母老师的教育甚至是嘲笑和辱骂,这样的后果实际上纯属咎由自取,该骂就是得骂,该批评就得批评。对同样行为的态度,不应该因为一个所谓【民科】的身份有所改变,科学不需要泛滥的同情。严苛的批评比无脑的同情对科学更有益处,这点请切记。

部分民科心理

1.希望得到关注、认可,进而出名。

2.希望从中获取名利。

3.心中知道自己的理论可能大错特错,但不愿回头,继续自欺欺人。

4.对光复/重建科学体系有着莫名的使命感。

5.对其他民科的理论,不论真伪,一律赞同,在精神上抱团取暖。

6.嘴上极端鄙视官科,却想法设法跻身官科。学历低,却认为别人要极高的学历才能和自己讨论。

7.认为自己是全人类的财富,反驳自己的人都是别有动机。

8.希望一举推翻某些看起来尖端的理论(如相对论)或攻陷某些特大难题(如哥德巴赫猜想)来实现自身价值。

方法

民科实质是研究科学的方法,正规研究机构的人员采用民科方法研究科学、发表成果的也属于民科,非正规研究机构的人员采用普通的方法研究科学、发表成果的最终会成为科学界的一份子(如原本是中学教师的陈景润)。

普通科学工作者经过多年专业培训,在自己专业发现问题,提出理论,实验证实,投到专业刊物上并公开实验过程,匿名评审人员评审并再现实验结果,通过匿名评审发表,科学界开始质疑,并设法用实验证伪,结果实验都证实该理论,得到科学界的认同并成为科学界一部分。然而小部分民科分子找到热门、经典的物理理论,无视或曲解已有实验成果提出自己的理论推翻该理论,不证实或用哲学方法证实该物理理论,写书、发资料、邀请记者采访,往非专业大众媒体投稿,这些人严重损害了民科形象,是民科的害群之马。可以指出目前几乎所有反相的民科都存在着对相对论的曲解。

对民科的展望

出于个人兴趣的自由探索,从来都是科学发展的一大动力。我们甚至可以说,强烈的个人兴趣和执着的追求,是科技创新的前提条件。而这一点,恰恰是民科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民科的最大优势。科学发现和科学创新往往还需要机遇,而机遇又往往产生于瞬间的灵感,这种灵感并不只有科学共同体 里面的人才能拥有,它也可能光顾民科。谁能触发灵感,坚持不懈地探索下去,谁就有可能获得成功。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的沃森,曾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向胜利者学习、有冒险精神、有坚强后盾和做自己喜爱的事情等四个要素,并把做自己喜爱的事作为第一要素,实在有着深刻的道理,也是他亲身实践的总结。科学共同体 之内的人尚且如此,民科当然也不例外。回顾一下那些有过重大发现或发明的民科,哪一个不是走过了一条从爱好到探索的漫漫长路呢?这是科技创新的一条重要规律。

在自己感兴趣领域进行自由探索是每个公民的权利,这种探索不会给社会造成任何危害。实际上,民科的大量涌现,说明广大人民群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风气正在形成,是社会风气走向良好的表现。一个理智的社会,必然会在大量的民科中择优进行支持,尽力培养科技创新的生长点,而不是把他们当做令人头痛的社会问题来看待。民科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默默地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锐意创新,努力探索着学术或技术问题,难道我们就不能容忍他们,而要把他们归于社会的另类么。即使对一些学术水平不高甚至存在错误的研究工作,我们也要把它视为爱科学的表现而予以宽容,并热情地给予批评帮助。

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一部科学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思维不断迸发、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的历史。”创新思维不会是科学共同体 的专利,优秀人才也不仅仅是存在于这个科学共同体 的内部。一切有志于科学事业的人们,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推进科学技术的创新,谱写新的科学发展史。

但是目前的情况并没有上面描绘的那么乐观,因此民科也需要在自身找原因。因此民科需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虚心学习。比外国民科和中国官科付出更多、更大的牺牲和艰辛努力。

绝大民科起点较低是不争的事实。虽说猴子在打字机上乱打也可能打出《哈姆雷特》,但这显然不是正确的科研方法。知识储备不光是重要的,而且是必要的。祖宗说过思而不学则惘,这话不是假的。不去积累知识就思考,只能是空想。在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的情况下就盲目"创新“,不仅难以成功,而且方法和态度难以被旁人认可,导致民科的名声越来越差。

2.尽量低调。谦虚谨慎。精益求精。

爱思考爱创新是民科的利器。但不要以此为傲。民科自主思考不是民科认为别人接受洗脑并抬高自己的理由。事实上不少民科会这样想只是因为接触面太窄,一方面认为自己所思考的内容多么多么了不起,另一方面是不知道其实别人思考的东西比你要多得多。低调,谦虚,去了解真正的高人的治学方法和治学态度,向他们学习。

3.应该尊重前人的理论成果,并在自己的论文中体现完善的推理,而不是臆测。

首先要尊重前人,而且要尊重前人的理论。不少民科以拯救物理学为己任,有事没事讽刺几句爱因斯坦骂几句霍金,但这并不能让他们显得更厉害更专业,挤破头皮想把爱因斯坦拉下马的人很多,如果抱着这样的想法,那永远只是那批挤破头皮的人里的一员。事实上这点并没什么好说的,但很多民科以反相为己任,就把爱因斯坦当成了自己的假想敌,肆意嘲讽、辱骂。这样的做法不仅无知,而且可笑。做不到这点的民科,想拯救他们只有藉由最为严苛的”批评教育“。

4.珍惜家人,珍爱自己

不少民科为了搞研究,不管不顾,冷落了家人。目前已经出现了因为搞自主研究导致家庭濒临破散、关系剑拔弩张的例子,希望民科在这点上多多注意,无论如何不能委屈了自己的父母、爱人、孩子、朋友。

更重要的是,宣扬自己理论需要通过恰当的手段。冲进高校公开课,看似充满勇气,实则只是小丑跳梁,可笑不自知。更有甚者为了宣传自己理论,不仅砸过中科院大门,而且切了自己小拇指立誓,并悬赏十万。这样的例子是极端的,但这样的悲剧谁都不希望看到。砸门或者切指,并不能让你的理论看上去更像对的,除了伤害自己伤害家人,别无他用。珍爱自己,切勿走火入魔。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